close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99年6月2日印發

案由:本院蔡委員錦隆,鑒於高齡化社會來臨,衍生的社會問題日趨複雜及嚴重,爰要求行政院應即責成相關部會放棄本位主義,加強橫向聯繫,整合資源,妥善規劃短中長期方案,因應處理,並於3個月內提出解決方案,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1.高齡化社會來臨,衍生的社會問題日趨複雜及嚴重,尤其是安養、慢性疾病療養、中重度身心障礙養護等需求,更顯迫切,目前供需協調及服務品質等方面均迭受詬病。

2.現階段申請內政部主管之老人安養機構、中重度身心障礙養護機構或行政院衛生署主管之慢性疾病療養機構,均非常不易,以致不少個案被迫遠離長期居住地區,更增加年長者適應新環境的困難。

3.政府早年為妥善照顧南征北討的榮民,於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下設置多所榮民之家,目前有部分為因應變遷因素,進行功能轉型,但整體而言,政府寶貴資源應該檢討是否有閒置情形。

4.為使各項寶貴資源得以有效整合運用,具體建議相關業務,長期應由專責部會統籌主管,以統一事權,使年長者長期照護體系得以朝向高品質服務目標健全發展;短中期則至少應放棄本位主義,加強橫向聯繫,使現有榮民之家閒置資源得以投入,並配置合理醫護、社工等專業人員及必要之設施設備,以發揮機構照護功能,減緩社會變遷對年長者的衝擊,爰要求行政院應即責成相關部會妥善規劃短中長期方案,因應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