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99年5月26日印發

 

案由:本院蔡委員錦隆,為推動我國觀光產業發展,落實馬總統「三百億元觀光產業發展基金」之政見,提昇台灣東部地區遊憩品質,同時串連花蓮市與與那國町人文觀光休閒資源,本席爰提案要求交通部積極推動「花蓮市與與那國町觀光生活圈」計畫,加速建設及繁榮東部地區,平衡城鄉發展,強化國際區域之交流與觀光,並協助改善海空航運設施,為地方帶來龐大商機,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一、與那國町是花蓮市的姐妹市,島上風光明媚,洋溢異國風情,蘊含多元文化資產。與那國町擁有清澈海水,與花蓮的秀麗山巒相得益彰,觀光產業發展前景無可限量。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每年日本本土到沖繩縣旅遊人數約500萬人次,估計花、與航線可吸引其中1成,也就是50萬名觀光客前來;若以日本觀光客的平均消費能力計算,將可為花蓮帶來40億元以上的商機。

二、由於與那國町所屬的八重山群島本身農作物生產不多,民生物資多由日本本土引進,但八重山群島距離東京約2000公里,距離台灣東部卻不到200公里,在運費、成本考量下,未來將推動從花蓮港輸出花蓮的農特產品,成功將台灣物產推銷至海外,創造雙贏之局面。因兩地相距僅110公里,船運只要23小時,而每年颱風季節一到,遭逢蘇花公路中斷坍方,東部農特產品便無法運輸,銷往日本與那國町將更具經濟效益。

三、前年七月起,在花蓮與與那國町兩地首長積極推動下,「花蓮市與那國町觀光生活圈」陸續完成了三次包機直飛,開啟兩地跨越國界的歷史里程碑,惟船航礙於天候因素而未能成行。按交通部981228日函釋,表示在「花蓮市與那國町觀光生活圈」計畫成立之後,觀光局願意配合進行國際宣傳推動,而目前則可提供包機補助;此外,在海運方面,也將督促改善碼頭設施,營造親和的旅遊環境。同時,民航局已於985月著手研擬縮短花蓮往返與那國町航程的可行性,經與空軍協調,考量並納入行機識別作業時間後,重新調整航線。

四、我國政府應深入瞭解,拿出前瞻性的視野,積極建構海空交通之平台,協助改善觀光的軟硬體設施,推動海、空直航,提供觀光運輸等相關事業的補助,締造互榮互利之前景,使經貿蓬勃發展。「花蓮市與與那國町觀光生活圈」已擬具完整規劃,惟待政府協助,方能落實執行。故本席提案要求交通部等相關單位,應加速建設及繁榮東部地區,平衡城鄉發展,強化國際區域之交流,提昇其整體觀光遊憩效益,向世界全面行銷台灣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