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99年6月2日印發


案由:

本院蔡委員錦隆,鑒於臺北醫學大學已與美國仁愛醫療集團簽約,將協助北醫校友及國內醫療院所醫護人員取得國際證照,並安排到美國就業。雖然替醫護人員增加就業機會,惟亦可能引發國內另一波護理人員外流潮,更憂慮好的醫護人才大量流失,勢將衝擊國內醫護生態,同時照護品質堪虞。爰建議行政院務必基於提升國內照護品質立場,責成衛生署嚴肅面對此一優秀醫護人才大量外移趨勢及發展,積極研擬因應方案處理,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1.大學護理系在校學生未來會有更好的發展與就業機

會,應予祝福及欣喜,惟也難免令人擔心國內照護品

質下滑勢將浮出檯面,並衍生骨牌效應;尤其國內即

將規劃施行長照計畫,市場需求大量醫護人才,此一

優秀醫護人才大量外移現象,無疑將使國內原已不足

的醫療護理人力雪上加霜。 

2.在全球化中,執業的平行移動是無可迴避的趨勢,有外語能力或優質的醫療護理人員往美國、澳洲等先進國家移動,空下來的職缺,很可能由東南亞等地護理人員遞補,雖人力供給依舊,但醫護品質將明顯差異。

3.近年來國內不少醫療院所紛紛到越南及東協等國地區尋找合適的護理人員,進而引進國內。這些來自越南等地的護理人員,雖也受過專業訓練,但在不同文化背景及養成教育差異下,這群外來的醫療護理人員未必能扮演好專業角色,最後受害的還是國內病患,爰建議行政院務必基於提升國內照護品質立場,責成衛生署嚴肅面對此一優秀醫護人才大量外移趨勢及發展,積極研擬因應方案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