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99年6月2日印發

案由:

本院蔡委員錦隆,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嚴重,暖化現象對地球造成極大的傷害,更威脅到人類及其他生物的存亡,而全球暖化將招致暴雨乾旱等異常現象。根據聯合國報告,台灣屬於氣候變遷的高危險群,百年以來,平均溫度就增加了1.3℃,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由於全球暖化已成為國際關注之首要議題,全球有許多國家、區域與部門,皆紛紛落實節能減碳的具體行動。爰此,為避免大自然的反撲與維護國人生命安全,本席建請行政院將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列為重大政策,匯集各界社會資源成立專案小組,引領民眾為愛護地球共盡心力,以落實節能減碳之相關政策,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1. 根據美國航太總署預測,北冰洋的浮冰可能在2012

年夏天前消失殆盡。而從1990年到2004年,台灣二氧化碳總排放量倍速成長111%,是全球成長值的四倍速度,每人平均年排放量超過12噸,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以高雄市為例,高雄市每人每年就「貢獻」34.7噸二氧化碳,是世界平均值的八倍,號稱是全球人均排放量最高的城市。

2. 全球暖化所引發的氣候變遷,招致暴雨暴旱交迭,

台灣名列世界第18大缺水國,即使總降雨量並沒有減少,但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表示,台灣北部總雨量增加20%、南部減少10%,北澇南旱趨勢顯著;導致台灣連續10年平均氣溫高於氣候平均值,時而暴雨時而乾旱。

3.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全球暖化將使海平面上升,

低漥或海島國家都將面臨「亡國」危機,當台灣淹水61525公尺時,全台灣海拔100公尺以下土地,將有25%39%58%遭淹沒;「環境難民」將分別達587萬、977萬、1141萬人。由於海洋溫度增加,南極和北極的冰川會加速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會淹沒沿海低海拔地區,例如大洋洲島國圖瓦魯已被水淹沒、全世界有3/4的人口居住在離海岸線不足500公里的地方,陸地面積縮小會極大地影響人類居住環境,甚至導致戰爭。另,全台約兩千三百萬人,佔全球人口只有千分之三,然而我國自1990年以來,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的總量佔了全球1%。千分之三的人口排碳是百分之一,比例之高不容小覷。

4. 全球暖化已成為國際關注之首要議題,全球有許

多國家、區域與部門,皆紛紛落實節能減碳的具體行動,除了責付能源、工業、運輸等高排放部門應擔負溫室氣體減量之責任外,民眾也應意識到使用能源或地球資源、追求物質享受的生活模式,調整回歸至關懷環境、簡樸樂活的低碳生活。

5. 為避免大自然的反撲與維護國人生命安全,本席

建請行政院將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列為重大政策,匯集各界社會資源成立專案小組,引領民眾為愛護地球共盡心力,以落實節能減碳之相關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