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議案關文書

案由:本院蔡委員錦隆,針對健保用藥浪費,要求健保局應建立就診資訊連線,以免投保人同一天或同一時段到不同診所或醫院重複就診,重複取藥。請行政院與衛生署督促執行,務必杜絕浪費,方為解救健保制度之道,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1.查全民健康保險法自89年7月19日公布施行以來,業經7次修正,每次修法都是調高保險費?!而今更大張旗鼓進一步要推動所謂「二代健保」,甚至揚言如果不推動二代健保,健保制度將會破產?!

2.但是,人民的看法就不一樣了。人民認為健保制度的問題在於藥價黑洞、在於用藥浪費、以及其他浪費,「浪費」才是健保難以維持的關鍵,例如:重複就診、重複領藥,大量浪費已到毫無節制的地步!

3.因此本席根據人民的反映,要求行政院及衛生署督促健保局,在推動所謂二代健保之同時,務必杜絕浪費,包括:

(一)、不要重複檢查:如某人在甲醫院就診,已經做了諸多檢查,轉到乙醫院就診時卻又重複進行相同檢查,投保人之就醫病歷或檢查資料應有連線,各醫療機構均可互為查閱資料,以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二)、不要重複取藥,如某人同一天或同一時段到甲、乙診所或醫院就診,都能重複領取相同的藥品,此種現象實應加以杜絕,方為解救健保制度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