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案由:本院委員蔡錦隆,鑑於夜間停車偏僻角落常成為治安死角,甚至不肖歹徒專門針對身障者與弱勢女性進行財物洗劫,諸多悲劇實可避免。爰此,本席建請交通部研擬停車場友善環境促進方案,針對鄰近收費出口處提供一定比例婦女夜間停車位及身障者停車位,並加裝監視設備,嚴密監控治安死角,以減少犯罪環境風險,保護民眾人身安全。

說明:

1.鑑於夜間停車偏僻角落常成為治安死角,甚至不肖歹徒專門針對身障者與弱勢女性進行財物洗劫,諸多悲劇實可避免。

2.目前身障者停車位依法規而存在,但位置常被規劃在停車空間的最偏僻位置。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6條規定:公共停車場應保留百分之二停車位,作為行動不便之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車位未滿五十個之公共停車場,至少應保留一個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非領有專用停車位識別證明者,不得違規占用。對於身障者停車位置,政府著實需考量更多。

3.又近年來,儘管停車區友善環境逐漸受到重視,除身障者依法必須規劃一定比例停車位外,停車區對於孕婦或夜歸女性的照顧措施普遍不足,目前台灣只有一個新啟用的中興低碳停車場友善環境堪稱先進。今(99)年7月31日啟用新店中興低碳停車場,即設有多項體貼民眾的措施,例如在路口處設置二十格的女士優先停車區,以確保夜歸婦女安全。這是一個較為細膩的政府設施,頗值得政府機關進行調整與跟進。

4.為提升台灣友善的停車環境,並降低本席建請交通部研擬停車場友善環境促進方案,針對鄰近收費出口處提供一定比例婦女夜間停車位及身障者停車位,並加裝監視設備,嚴密監控治安死角,以減少犯罪環境風險,保護民眾人身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