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生成為「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的提款機
!!


    立法委員蔡錦隆針對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委員會「選填志願登記分發強制購買簡章」及「限制特定銀行進行繳費」議題,提出「反對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委員會利用學生變相圖利,網路報名與選填志願不應額外收費」召開記者會。
 


    蔡錦隆指出,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委員會要求考生「選填志願登記分發強制購買簡章」此行為,實已造成利用考生圖利之實。當考生透過網路填寫分發資料前,必須購買一本「分發簡章」,才可獲得一組分發委員會賦予能在網路輸入之「通行碼」,而強迫學生繳交 40元紙本簡章費用,只為滿足分發委員會強迫推銷的A錢行為。
 

    蔡錦隆立委說,自1989年7月1日成立「中華民國大學入學考試中心」,1993年3月改制為「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簡稱:大考中心)以來,該單位即針對大學入學考試經常進行考試制度變革,把考生當白老鼠,藉各種名目增加考試收費。2002年在教育部「考招分離」指示,演化出「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聯合會下分有「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委員會」及「甄選入學委員會」兩個下屬單位,雖然歷經多次考試制度的改革及科技創新,該委員會新增網路報名的技術,仍然利用紙本收費,不僅變相得利,並與節能減碳政策背道而馳,蔡錦隆無法認同。 

    蔡錦隆並發現,考生分發需繳交170元登記費,但「限定特定銀行進行繳費」,儘管分發委員會配合華南銀行已行之有年,但實有變通空間。華南銀行分行與ATM市佔率遠不及郵局、台灣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故考生透過其他銀行進行ATM轉帳的機會偏高,並將多繳付17元轉帳費,用匯款方式更需繳付100元手續費,倘若在台灣外島如金門、馬祖、澎湖等偏遠地區,華南銀行並未設立分行與辦事處,離島考生報名,需要繳交手續費的機率則更高。 

    蔡錦隆表示,儘管政府面對大學入學考試制度常有「朝令有錯,夕改何妨」之舉動,但考生不該淪為分發委員會的搶錢工具。建議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委員會改善「限制特定銀行進行繳費」以及「選填志願登記分發強制購買簡章」問題,因此提出「反對大考分發委員會利用學生變相圖利,網路報名與選填志願不應額外收費」之要求,並建議大考分發委員會,實應將考試報名費與登記費兩項合為一項,讓考生負擔降低,並研議條碼繳款方式,同時亦可避免考生轉帳錯誤造成費用溢繳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