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審查「一百年度高速鐵路相關建設基金預算」,朝野立委都指房地產正熱絡,高鐵土地開發卻不景氣,是高速鐵路工程局外行。而台灣五都皆有高鐵站,只有台南站沒有直達快車。立委王幸男為台南抱不平,要求增列。交通部表示,會先請台灣高鐵研擬可行性再討論。


民進黨立委郭榮宗說,高鐵特定區大批土地都未開發,是浪費土地。立委郭玟成也指出,高鐵的土地好像永遠不景氣,高鐵基金收支相抵還不夠付利息,根本是外行。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說,民間房地產已飆漲很多,高鐵特定區的土地卻無法充分利用,高鐵基金虧損新台幣三百多億元,如果高鐵局是民間公司,早就破產了。


立委葉宜津對高鐵土地開發不順利嘆氣,她說,到明年基金短絀達三百卅一億元,而高鐵局花了二千萬元請顧問公司規劃土地開發,今年土地標售金額收入才約九千萬元。


高鐵局長朱旭說,前幾年經濟不景氣,又有金融海嘯,但今年以來情況有好轉,實際上今年到十一月底,土地標售金額已有十八億元。


立委李鴻鈞則提醒高鐵局,不是每個高鐵車站特定區開發都會賺錢,主要是因為觀光客對高鐵利用率不高。陳明文因追問高鐵各站特定區土地標售面積及收入,朱旭答詢時語氣不肯定,數字也有誤,陳明文不滿表示,高鐵局都搞不清狀況,如何處理土地。


而王幸男質詢時說,台灣五都從北到南都有高鐵車站,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板橋站、台中站、高雄左營站都有直達快車,獨漏台南,並不公平,應將台南站也列入。


王幸男指出,直達快車增列台南站,只會增加六分鐘,應該給台南一個機會。交通部常務次長張邱春及高鐵局長朱旭都表示,會先請台灣高鐵研擬可行性再討論。

【記者彭華幹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