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的時候家裡生活並不富裕,父親是公車司機,母親則負責照顧家裡的六個子女,單靠一份微薄的薪水來養活全家人,生活困苦可想而知。身為長子的我,為了分擔家計,因此從8歲起就開始在外打工,做過搬運石頭堆在一處,好讓鐵牛車載運,有時候石頭很重,走兩步就要放下休息一下;也在附近磚窯幫忙推車等工作,每次一到暑假,別的小朋友都出去玩,我則是從放假第一天,就開始打工至開學前一天才結束。

 

父親捨不得吃完的便當,對小時後的錦隆來說是山珍海味
小時候最快樂的事,就是等候父親回家時,每次聽到父親沉重的機踏車聲音,從遠處逐漸傳來,他就會飛奔而出,因為父親會帶回中午捨不得吃完的便當,裡面會有剩下一點小魚乾,對於每天只能吃蕃薯飯的我來說,這可是山珍海味。小時候因為要打工,所以幾乎都沒有出外旅遊過。

 

賣菜到工廠的創立,感恩有貴人的幫忙
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大智市場賣青菜,早上2,3點要去建國市場先批菜,再拿到市場去賣,每天可以賺到1千多元,收入相當不錯。沒多久因為攤位房東賣掉攤位,頓時失業,才到五金工廠工作。過不久,決定出來創業,除了自己標了二個會以外,母親也幫我起了一個會,才開始經營起自己的工廠。創業前二年,由於收入不穩定,甚至都不敢讓親朋好友到工廠,深怕哪一天如果經營不善會連累他們。最後因為碰到6位貴人的幫忙,生意才逐漸好轉。

 

決心參選西南屯民意代表的源由
在經營事業期間,我發現西南屯區雖然位於台中市內,但是建設卻明顯落後,為了爭取地方建設,所以才決定投入民意代表之選舉,並順利當選二屆市議員。隨後參選立法委員選舉,並拿下當時台中市的最高票。剛當選立委時,由於太太不放心台北的繁華世界會使人迷失,所以就答應家人每天通勤,數年如一日,從未中斷。雖然通勤很累,有時候回家睡不到幾個鐘頭,又要坐車北上,簡直是把車當床睡,但是感覺非常值得。除了能和家人團聚外,還能夠每天和台中市民接觸,聽取基層的心聲,了解民眾的需求。

 

一直堅持「說到做到」的原則,對選民的承諾不打折,才真正對得起選民
自從擔任民意代表以來,一直堅持「說到做到」的原則,我認為政治人物不要只會喊一些華而不實的口號,對選民的承諾不打折,才真正對得起選民。我在二屆立委所提出的政見,除了遷都大台中的政見,還需要各方的努力外,其餘幾乎都已經實現。目前我也正在推動長期照護的保險制度,由國家負責照護,讓家中有需要長期照顧病人得到良好的照護。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深刻的體會到,雖然學業是非常重要的,但不是代表一切,因為學業第一名可能只有一位。但是每個人都可以發揮所長,創造自己人生的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