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蔡錦隆積極爭取的筏子溪下游河段整治,第一期新生堤防景觀工程,在民眾翹首期盼下,將於20日開工。蔡錦隆表示,新生堤防工程動工,代表筏子溪全線整治啟動了,證明他說到做到,為地方爭取的建設已具體兌現。可以預期,筏子溪整治完成,一定會是台中市最美麗的生態休閒遊憩新景點。


蔡錦隆表示,93年度推動的筏子溪整治計畫,範圍只涵括東海橋上游河道及其河岸,下游河段並未納入,不只沿岸景觀出現落差,堤防年久失修,岌岌可危。為顧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他多次向經濟部水利署建議整治筏子溪下游河段,很感謝中央支持,通過三十億元整治預算,筏仔溪全線整治才能順利推動。


筏子溪東海橋下游河段整治,經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通盤規畫,將分三期執行,第一期土地5.06億已完成徵收,有關新生堤防景觀改善工程,上月廿一日上網公告招標,由篷進營造得標,20日即將動工,工程項目包括:長達560公尺堤防美化、綠化,及堤頂人行道鋪設等,預計半年完工。接著,劉厝堤防景觀工程近日也將上網公告招標。


新生堤防景觀工程動工前,第三河川局今天(十七日)在南屯區公所舉辦說明會,吸引相關里長和居民參加,立委蔡錦隆也到場關心。蔡錦隆表示,筏仔溪整治是防洪治水重大建設,關係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河川局應該多傾聽民意,虛心接納地方意見,彼此充分溝通,工程才能順利推動,並確保工程品質,讓民眾安心。


說明會上,包括新生里長盧坤炳、寶山里長廖振源等人強烈建議,堤防景觀工程,除了重視美化、綠化外,最重要的是安全防護,建議人行道應該增設欄杆等設施。另外,有關綠化植栽的選擇,應選種容易維護品種,免得因為不易管理,而成了破壞景觀亂源。


針對民眾的建議,蔡錦隆要求河川局多傾聽,並虛心參酌,研究採納。蔡錦隆甚至建議民眾,三不五時前往「監工」,確保工程品質有保障。蔡錦隆開心的說,新生堤防工程的動工,代表筏仔溪全線整治終於啟動了,是台中市防洪治水的一大里程碑。


河川局工務課課長董志剛表示,民眾的建議,河川局和施工單位一定會參酌採納。他感謝蔡錦隆委員一路關心筏子溪整治,河川局一定會督促工程順利推動。


蔡錦隆樂觀的說,筏仔溪整治工程將逐期執行,預計102年將整治完成,屆時除了強化排水防洪功能,也將打造成為親水河岸,讓民眾能徜徉河畔,釣魚、賞鳥、觀賞夕陽餘暉,是民眾休閒、遊憩的新地標,屆時,筏子溪將成為台中市的冬山河,很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