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委蔡錦隆為台中市筏子溪整治爭取三十億元預算一事,引發部份議員質疑。今天,他提供水利署公文證明「事實是不容誣蔑」外,還強調筏子溪下游河段整治案,已經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完成整體規畫,將分三期執行。第一期工程於廿一日上網公告招標,即將動工。蔡錦隆表示,筏子溪整治後,將蛻變成為台中市最美麗的生態休閒遊憩新景點,可以比美冬山河成為都市之河。


過去筏子溪沿岸每逢梅雨季或是颱風,常有淹水災情傳出,尤以西屯區筏子溪週邊地區最為嚴重,連整排高鐵的高架橋墩都泡在這片淹水區,地方很擔心,萬一地基被掏空,後果不堪設想。蔡錦隆也認為茲事體大,屢次邀請中央相關人員勘察,並爭取整治預算。


蔡錦隆表示,93年度推動的筏子溪整治計畫,範圍只涵括東海橋上游河道及其河岸,下游河段並未納入,不只沿岸景觀出現落差,堤防年久失修,也岌岌可危。為顧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他多次向經濟部水利署建議整治筏子溪下游河段,很感謝能獲得中央支持,納入「中央管河川急要段治理與環境營造計畫」,並通過三十億元的整治預算。


蔡錦隆出示水利署公文,文中詳述筏子溪分段整治期程,對蔡錦隆重視筏子溪整治一事,及積極協助爭取到三十億元預算,表示感謝。蔡錦隆指出,筏子溪東海橋下游河段整治,是由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通盤規畫,由於將分期執行,第一期土地5.06億已完成徵收,廿一日上網公告招標。至於二三期土地,目前已分割完成即將徵收,因土徵法國民黨已列優先法案,現因地主陳情,等今年土徵法通過,是否再依市價徵收,後待協調。


蔡錦隆笑說,選舉到了,難免要招惹一些口水議論,但誣蔑無法扭曲事實,這些具體作為,應讓能讓質疑聲消彌於無形,不致在選舉期間再引發口水戰。倒是讓籌備中的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籌備處,為此要到議會報告屬於中央管的河川業務,以致受到委屈,他頗難過。


蔡錦隆強調,筏子溪下游整治工程,在他三催四請後,第一期景觀工程終於在10月13日公開閱覽,預定10月25日上網招標。另, 新生一號、二號提防工程預定10月21日上網招標,劉厝堤防預計11月初上網招標,工程款經費1.5億元。


蔡錦隆樂觀其成的說,明年第三河川局已編列15億多元,筏子溪依生態工法整治後,除了強化排水防洪功能,也將打造成為親水河岸,讓民眾能徜徉河畔,釣魚、賞鳥、觀賞夕陽餘暉,是民眾休閒、遊憩的新地標,筏子溪屆時將成為台中市的冬出河。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2011.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