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蔡錦隆於日前陪同馬總統參拜台中市南屯區的萬和宮與文昌公廟,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文昌公廟建廟逾二百年,馬總統致贈廟方「斯文默化」匾額,文昌公廟董事長黃粟煌也代表贈送文昌筆給馬總統,預祝馬總統高票當選連任。


土生土長的在地立委蔡錦隆,對於此兩座廟宇如數家珍,並數次提及重視在地信仰與文化古蹟保存的重要性。


台中市萬和宮是文化城最悠久的古剎,三百餘年來威靈顯赫;也是國定第三級古蹟,是國家的文化瑰寶。萬和宮奉祀湄洲天上聖母(俗稱媽祖),一般尊稱「老大媽」。相傳聖母神像,係張國於清康熙廿三年(西元一六八四年),由聖地湄洲,恭請護船來台,墾拓南屯。


台中市文昌公廟,位於南屯區南屯里文昌街100號。據清道光《彰化縣志》卷五〈祀典志〉所載,清道光以前,彰化縣內共有七座文昌帝君祠,其中「一在犁頭店街,嘉慶二年,歲貢生曾玉音等捐建。」可知「犁頭店文昌祠」由歲貢曾玉音發起倡建於嘉慶二年(1797),與西螺街外之文昌祠同為彰化縣內最早建立之文昌帝君祠,為今台中地區文化之發祥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