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坤霖是統聯客運駕駛,今年2月16日上午依排班行程,載31名乘客從臺北到臺中,不料車子駛進國道後突感到身體不適,他先減速,然後靠著意志力緊握住方向盤,撐了十一公里,把車緩緩停靠在國道警察隊門口,隨即心肌梗塞發作,雙手一攤昏倒,警方雖緊急送醫,仍告不治。

 

乘客哽咽:太感謝他

 

警方調查,捨身救人的司機蔡坤霖(五十一歲,未婚),於統聯客運任職九年。他昨天上午六時三十分從台中北上,休息一小時後,九時五十分從交九總站出發前往台中,車子由重慶北路匝道駛入國道一號時,他感到身體不舒服,於是減速開了十一公里、近十五分鐘,將車開到泰山收費站前、國道第一警察隊門口,隨即昏倒。

 

國道警察說,當時還訝異統聯客運怎會突然停在門口,後來看到數名乘客衝下車大喊:「我們司機昏倒了,快來人!救命啊!」同仁馬上衝出值班台,把腿軟、意識模糊的司機抬上偵防車,並以警車開道護送到林口長庚醫院急救,院方急救三十分鐘後仍無效。

 

國道一隊交通組組長范楊健說,蔡坤霖以意志力強撐到停妥車後才癱軟,沒讓乘客受傷,「他的精神令人感佩,情操更是偉大,他沒法被救回,真的很遺憾!」

 

一名乘客說,客運剛進入國道,就發現司機突然將車子切進慢車道行駛,車速愈變愈慢,還一度蛇行,但車身沒多久就回正,當時還以為司機疲勞駕駛,直到車子在國道警察分隊門口前突然停下,發現司機口吐白沫、癱軟在方向盤旁,才知道出事了。
乘客說,原本大家還在抱怨司機怎會無故停車,事後才得知司機是為顧及大家性命,趁著自己意識還清楚,用盡全身力氣「拚命」將車停下,有乘客哽咽說:「真的太感謝他了!要是車子在國道翻覆,後果不堪設想啊!
 

警員:他一個人救了三十一個生命,我們十幾個人卻救不了他一個人的生命。

  

 

中天新聞》客運司機用生命最後一口氣,保護全車人安全!統聯客運司機蔡坤霖,16日上午10點駕駛客運載客行駛國道一號,突感身體不適,他忍著強烈痛楚,穩穩地將車停靠在-路旁,隨即癱軟昏迷,送醫急救後不幸往生;國道警察表示,幸虧蔡姓司機機警停車,否則在龐大車流中高速駕駛,若撞上收費站或追撞他車,恐造成莫大損傷。

 

蔡錦隆陳請總統表揚蔡坤霖司機德風義行 總統府指示公路總局頒贈獎牌

 

立法委員蔡錦隆指出,蔡坤霖在行車途中突然心臟病發,靠著意志力,強忍痛楚,機警地將車穩穩的停靠在路旁,拼死保住全車31名乘客的生命,其捨己救人的精神與堅定的意志力,令人感佩;


父親曾經是臺中市公車司機的蔡錦隆感同身受的表示,蔡坤霖高度職務的使命感,冒險犧牲自我,成功地避免一場災難的發生,其捨身精神,更值得大家效法學習,因此,特行文總統府陳請表揚。


為表彰蔡坤霖先生的義行,總統府指示交通部於(明)8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時,特派公路總局臺中監理所所長陳聰乾代表,前往彰化員林蔡坤霖的家中頒贈其家屬“德風義行”獎牌及慰問金十萬元。促成此事的立法委員蔡錦隆亦將陪同前往致賀。
 

蔡錦隆說,蔡坤霖先生,彰化縣人,設籍臺中市,民國50年生,享年51歲。蔡坤霖國中時期喪母,父親以從事建材生意將其兄妹五人撫養成人,蔡坤霖非常體恤父親的辛勞,高中畢業後即出外自謀生活並負擔家計,是鄰里著名的孝子。九年前,蔡坤霖由保險業轉至統聯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服務,擔任客運駕駛,是同儕眼中最具服務熱忱的好司機之一。

 

蔡錦隆真心挺真英雄 頒贈德風義行與十萬元慰問金


台中市西南屯區現任立委蔡錦隆,得知此事後一路關心蔡家後續的問題,並特別行文總統府建請府方頒贈獎牌以表彰此義行。

 

經一番努力後,總統府指示交通部於8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時,特派公路總局臺中監理所所長陳聰乾代表,前往彰化員林蔡坤霖的家中頒贈其家屬"德風義行"獎牌及慰問金十萬元。

 

(上圖中為立委蔡錦隆與公路總局臺中監理所所長陳聰乾及統聯客運代表)

 

 

立委蔡錦隆(左二)與公路總局臺中監理所所長陳聰乾(右二)一同代表總統府頒贈"德風義行"匾額給蔡坤霖先生78歲的老父親,以資表揚蔡坤霖先生捨己救人的義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