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大學從學測到指考,買簡章、報名、面試到登記分發,要花費近萬元,到底合不合理?國民黨立委蔡錦隆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降低和簡化相關收費,減輕長家負擔;教育部回應指出,目前鼓勵學生上網查詢簡章即可,至於面試費用,已要求各學校逐步調降。

 

從學測報名,到指考登記分發,共有9道繳費程序。蔡錦隆今天召開「考生成為『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的提款機」記者會,強力要求招聯會能簡化和合併相關手續。

 

他質疑,強制購買登記分發簡章,才能在網路輸入「通行碼」,是強迫推銷的A錢行為。

 

教育部高教司一科科長朱俊彰解釋說,目前報名簡章已可上網查詢,而且具有更為便利的檢索功能,至於購買登記分發簡章,才能獲得網路登記志願的「通行碼」,是因為准考證為半公開資訊,過去曾發生其他考生「代填」的問題,所以需要「通行碼」,才能避免這樣的問題。

 

目前學測有14萬2千多人報名、指考有8萬4千多人考試,申請「通行碼」的有7萬5千人,參加面試的有近3萬人,平均報名學校為3家。蔡錦隆要求,登記分發費,也不應限定華南銀行繳交,造成繳費不便,應有變通的必要性。

 

針對各校面試費用1500元起跳,蔡錦隆也要求能予以降低。教育部回應說,有關低收入的學生,教育部每年均補助1千4百多人,約5百萬元。各校也可以提出減免,在教育部的要求下,自去年起面試報名費已略微下降,未來也會再持續協調各校逐步調降。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報導2010-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