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每年被查獲的酒駕件數何以依然高達十幾萬件?難道是國人不怕被抓、被罰?立委蔡錦隆認為,酒駕肇事件數居高不下,主要原因在於交通部與警政署宣導方法有問題,若能採取比較感性或是能讓民眾印象深刻,就好像是自己家人是受害者,應該就不會有人去酒駕了。


蔡錦隆在交通委員會質詢表示,大家都知道,目前酒駕罰則相當重,而且還要擔負刑法上的責任,可是,何以酒駕肇事件數依然這麼多?死亡人數高居交通事故第一名?他認為應該是相關單位的宣導出了問題,並建議交通部是不是在宣導方面多多加強。


交通部次長陳威仁說明,近年來酒駕肇事人數已經降低,以A1死亡人數來說,從九十四年的八百二十七人,逐步降為去年的五百五十五人,可是,舉發件數還是維持在一年有十一萬多件。對於酒駕件數居高不下,陳威仁認為,可能是民眾心存僥倖,同時也與民俗與喝酒的習慣有關,因為「大家喜歡在一起喝兩杯」。


只是,對於這樣的說法,蔡錦隆並不認同,他質疑交通部沒有站在受害者的角度來進行酒駕肇事防治宣導,讓人民能夠感同身受,他說,若依據陳威仁的說法,那日本人比國人更喜歡喝酒,是不是酒駕肇事率更高呢?


對於每年酒駕被查獲件數依然高居十一萬件之多,酒駕取締件數沒能獲得明顯改善,立委黃偉哲指出,由此可以看出嚴刑重罰,「法制面也努力了,執行面警察三不五時就臨檢」,為甚麼沒有辦法下降,他追問交通部官員,任這樣的件數持續下去是好的嗎?交通部路政司長陳彥伯強調,其實這些年來,經過警方嚴格取締,酒駕肇事死亡人數已經逐年減少,不過就推動成效而言,確實還有改善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