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案由:本院蔡委員錦隆,鑑於國道三號走山事件猶歷歷在目,而機場捷運線行經山區路段卻必須廣建高架系統,針對山坡地區不斷開鑿大型凹洞以豎立至少十層樓的鋼骨樑柱,而地點鄰境數千戶民宅,不僅工安問題令民眾提心吊膽,沿途山區地質鬆軟,工程建設的防震程度也未讓當地居民充分瞭解與信任。爰此,本席建請交通部責成高速鐵路工程局加強機場捷運線施工安全督導,增設邊坡自動監測儀器,研擬防震安全資訊公開專區,並進行有效資訊宣導,以保障施工與運輸系統使用安全,解決民眾對機場捷運之疑慮,增進信賴感,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1. 鑑於國道三號走山事件發生至今未滿一年,而機場捷

運線行經山區路段廣設高架系統,如三重至龜山段,行經新莊市青山路地區等,實有加強地質測量與施工安全之必要。

2.並針對山坡地區不斷開鑿大型凹洞,以豎立至少十層樓的鋼骨樑柱,而地點鄰境數千戶民宅,不僅工安問題常令民眾提心吊膽,沿途山區地質鬆軟,工程建設防震程度並未讓當地居民充分瞭解與信任。

3.然而,山坡地建設高達30公尺的高架樑柱,號稱施工新工法,民眾並未充分認識與認同。具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捷運工程處新莊工務所主任陳建昌表示,邊坡的大型凹洞是自日本引進的「竹削型護基工法」,能避免大面積開挖邊坡的新工法,維持原有坡面供豎立樑柱,安全沒有疑慮。但沿途行經的數千名住戶依舊人心惶惶,尤其擔心山坡建設對地震的耐震程度。

4.基於維護國內交通建設施工安全與使用通暢,本席建請交通部責成高速鐵路工程局加強機場捷運線施工安全督導,增設邊坡自動監測儀器,研擬防震安全資訊公開專區,並進行有效資訊宣導,以保障施工與運輸系統使用安全,解決民眾對機場捷運之疑慮,增進信賴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