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99年6月2日印發 

案由:本院蔡委員錦隆,鑒於台灣銀髮族人口增加,目前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佔總人口10.6%,老化指數65.05%,預估在2015年時老年人口將高達13%,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長期照護需求也隨之提高。依據勞委會統計,外籍看護工從1999年的67,063人大幅增加至2009年的172,647人,然因聘用成本較低,且往往被雇主賦以擔任家務之幫傭工作,此舉不僅影響我國勞工就業機會,更造成治安、專業等問題衍生。爰此,本席建請相關單位研議因應對策,輔導本國失業勞工加入照護行業,提升本國家庭照顧服務員之服務水平、薪資及福利,吸引失業勞工的投入,降低對外籍看護工之需求,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台灣老年人口比重在1993年已超過7%2007年為10.2%2008年則為10.4%,目前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佔總人口10.6%,老化指數65.05%,預估在2015年時老年人口將高達13%,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長期照護需求也隨之提高。

2.由於外籍勞工薪資與福利遠不及我國勞工,聘用外籍勞工成本較低,導致外籍勞工之開放對我國低技術勞工之工作機會造成影響。又,外籍家庭看護工除從事看護工作外,往往被雇主賦以擔任家務之幫傭工作,甚至協助雇主從事小型工廠、商店、餐廳等產業外勞之低技術工作。且迄今外籍家庭看護工並無總額上限之限制,低廉之外籍家庭看護工將影響我國勞工就業機會。

3.據調查,966月在700位「家庭類」外籍勞工中,從事看護工與幫傭比率分別為68%31.7%0.3%未回答。但我國96年以看護工名義引進之外籍勞工比率高達98.4%(約159,702人),同年外籍家庭幫傭僅佔1.6%(約2,526人),顯示國人聘用看護工擔任家庭幫傭情形之嚴重。然而,外籍勞工逃逸、非法就業或僱用,是外籍勞工管理中常見的問題,除了有社會秩序的安全之虞,更可能成為變相非法移民。截至98年底,我國逃逸而未查獲之外籍勞工累計已有28,570人。

4.爰此,建請相關單位研議因應對策,輔導本國失業勞工加入照護行業,提升本國家庭照顧服務員之服務水平、薪資及福利,吸引失業勞工的投入,降低對外籍看護工之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