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早啟用「旅外國人平安留言板」及

「出國動態登錄」專用電腦,強化緊急聯繫機制

立法委員蔡錦隆今年314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反映民意,向外交部長楊進添建議儘速設置的「旅外國人平安留言板」,於今早10時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大廳舉行啟用典禮,讓國人在外遇有特殊災害時可透過留言板回報平安消息。旅外國人「動態登錄專用電腦」亦同時揭牌啟用。

 

外交部回應立法委員蔡錦隆的提議,鑑於紐西蘭基督城與日本東北震災、埃及與利比亞動亂,當地電訊暫時中斷,情況混沌不明,參考日本NHK「安否情報留言板」的功能,利用廣電、新聞平台或網頁技術即時、迅速、易於接近使用的特質,建置「旅外國人平安留言板」,讓旅居在外的國人可於重大天災人禍發生、安全狀況不明時即時回報,讓家屬或親友可立即獲知所關心的人的情況並互報平安。

 

這項兼具創新與溫馨的留言板目前具備「我要報平安」及「我要尋人」功能,為避免留言板資源被濫用減低預期效果,平時不顯現在網頁上;「旅外國人平安留言板」預計只在國外發生重大事件期間適時開放使用。除互報平安,尚可藉留言板通報當地災情或官方、NGO組織的撤離安置措施。

 

外交部也依民意同時啟用「出國登錄專用電腦」,配合外交部先前推廣的「護照親辦業務」,便利申請護照的民眾登錄出國聯絡資訊,登錄資料立即由系統傳送至各該駐外館處。一旦發生急難或有協尋請求時即可依出國前在專用電腦登錄的資料連絡國人,提供最及時的援助。部長強調:「登錄資料絕對保密,請國人放心。」

 

楊部長同時宣導七個地區的「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卡」,與七月起由外交部支應的離境基站漫遊簡訊,多面向強化旅外國人的緊急聯繫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