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影響免簽 外交部盼脫鉤

自由時報記者蘇永耀、王榮祥/綜合報導〕外交部自今年七月一日起,要求國人首次申辦護照者,若要他人委辦,必須先到戶政事務所進行人別確認。此舉昨遭執政黨立委的質疑,認為是治絲益棼,也更擾民。為爭取美國給予台灣護照免簽證的待遇,外交部研議多項防偽措施,七月一日起將實施,首辦護照者除親自到領務單位辦理,若需委託旅行業者、親屬或同事代辦,須先到當地戶政事務所進行人別確認。
外交部政次沈呂巡昨就相關問題於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時,遭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抨擊,認為這對住在較遠地區的民眾,辦個護照等於要花兩道手續,新措施反治絲益棼,要求應再研議。
內政部政次簡太郎則說,釜底抽薪的做法,就是讓戶政事務所也能申辦護照,但這要先修現行的護照條例。
對能否爭取美國給予免簽待遇,沈呂巡坦言美牛事件影響到免簽案,目前將爭取讓美牛事件「單獨化」,不要影響其他台美議題。但這個「空間不是很大」,因為美方對美牛事件「意思很明顯」。
高雄美國商會昨晚舉辦迎春宴,行政院長吳敦義則在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面前,呼籲美國提供中華民國免簽證待遇,他表示,目前已有九十九個國家提供台灣免簽,希望美國成為中華民國第一百個免簽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