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囤積 吳揆:會抓幾個大咖惕警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物價不斷上漲,行政院長吳敦義昨〈一〉天說,政府會調查有無囤積居奇,如果降低相關的稅,還有人囤積等到高價賣,政府會「抓幾個大咖來處理」。

  中國國民黨立委蔡錦隆上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指出,奶粉、沙拉油、吐司、麵包、白米等價格持續上漲,政府有哪些因應措施?

  吳敦義答詢說,政府有若干政策工具,例如調降關稅、貨物稅與營業稅,有些物品暫停出口,另外,要瞭解有沒有違法囤積居奇等各種狀況,還有國營事業能不能暫予吸收等。

  面對可能有商人囤積物品,吳敦義認為,會請法務部向高檢署查明,到底行動上有沒有獲得具體成果,一定要查一些「較大咖」的。他說,政府都降低相關的稅了,若還拿來囤積高價賣,政府會「抓幾個大咖來處理」。

  法務部長
曾勇夫同場合答詢說,高檢署召開會議後,各地檢署都啟動偵查行為,據他了解,台北、台南各有1件偵辦中;法務部希望找源頭、大盤商來辦才有意義,正積極縝密調查偵辦中。

  不過,吳敦義表示,有些是選擇的問題,例如前幾天他到花蓮去,特別請同仁買了碗裝泡麵,有新台幣45元的,但是更多28元的,也有15元的、23元的、18元的,「看你要吃什麼樣的材料」,有些不是用碗裝、是用一般袋子裝的,那就更便宜。

  吳敦義認為,像糖要減少用量,如果泡咖啡用糖用得太重,那就可能積少成多,少用一點進口的,多吃一口米飯,改變飲食習慣,有時候對健康有幫助,對荷包也有幫助,多管齊下,民間跟政府一起努力,讓物價上漲壓力跟傷害程度減到最低。

  蔡錦隆指出,有些物價上漲是受國際影響,並非台灣能控制,政府應該帶頭加薪,否則可能出現類似過去日本發生通貨緊縮,造成「失落的10年」在台灣上演。

  吳敦義強調,觀察最近幾個月的批發、零售、旅遊狀況等,應不致出現蔡錦隆所擔心的情況。至於調薪問題,據上市櫃公司訊息,有51%上市櫃公司準備調薪,而政府加不加薪,還是要看第1季經濟成長狀況、進出口情況及稅收有無相當成長,若這個趨勢是穩定的,就會考慮適當調薪。2011/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