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蔡錦隆籲請教育部立即公告取消, 大學指考利用「學測檢定」制定門檻,篩選學生的不當規定,還給考生公平參加考試的權利!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97年度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招生辦法第4條規定:「大學校系可採學科能力測驗作為檢定標準,並採計三至六科指定科目考試成績。」而今年大學指考簡章內共有43所大學院校,351個系所自訂「學測檢定門檻」篩選學生,並經教育部公佈實施。

 

    立法委員蔡錦隆指出,今年21日、2日為大學學測,71日至3日為大學指考。大學學測約有15萬考生參加,成績做為申請大學的依據,若考生學測成績不理想,申請不到喜歡的系所,仍有五個月的時間努力,在7月的大學指考中獲得好成績,考進理想的學校。但是,今年卻有43所大學院校,351個系所利用招生辦法第4條規定,自訂「學測檢定門檻」篩選學生,這些系所在招生簡章中訂出「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的學測標準,若學生在2月的學測考試中因病或其他原因未參加,或學測成績不佳,即使在7月的指考中獲得好成績,仍將喪失進入這些系組的資格。

 

    蔡錦隆說,每個學生都有公平參加考試的權利,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已經違反公平正義,嚴重侵害考生的權益,而教育部竟然縱容此種不當規定,只表示今年的指考招生簡章已公佈,已不能更改所有簡章內容,只能要求招生聯合會「儘速研議於98學年度改進」(明年改進),對於教育部的鴕鳥心態,蔡錦隆無法認同。

 

    蔡錦隆表示,政府施政應有「朝令有錯,夕改何妨?」的認知,教育部放任招生聯合會制定「學測檢定門檻」,對於因故未能參與學測的考生或學測失誤的考生何其不公平?基於公平正義的教育理念,蔡錦隆要求教育部應立即公告取消「學測檢定門檻」的規定,重新編印招生簡章。如果看守內閣因政黨輪替不敢決定,蔡錦隆也要求新內閣的教育部長列為施政首要重點,儘速公告取消學測門檻,還給考生公平參加考試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