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案由:本院委員蔡錦隆,針對偏遠山區師資流失問題,建請教育部研議相關獎勵措施,提升教育師資留任誘因,保障山區教師工作權,維護山上孩子受教權。 

說明:

1. 現況上,「好山好水好無聊」早已是各縣市山區鄉鎮

與原民部落駐點師資的共識,八八水災後窮山惡水好可怕」反而成為教師們新的共同心聲,坍塌與崎嶇不堪道路,落石與洪水之災又如不定時炸彈,生命隨時受到威脅,更讓偏遠山區師資流失惡化。

2.山區的師資流動問題普遍存在各縣市,連動影響市區的教師缺額,絕不僅僅只是山區個別鄉鎮問題,尤其未來縣市合併升格,此議題將更形重要。舉例而言, 99年6月桃源國中有27位教職員,平均年齡不到31歲,只有4位是桃源鄉在地人,其他一半以上的老師,每年暑假都會填調動申請,希望請調下山,今年預計就有4位老師即將下山任教。此類問題,普遍存在各縣市,除了山區與市區教師缺額競爭激烈外,影響最深的,還是山上孩子的受教權益。

3.目前山區教師流動率偏高,除了個別生涯規劃外,部分原因出於山區教師無法妥善照顧其家眷的生活,建請教育部研議相關獎勵措施,提升教育師資留任誘因,保障山區教師工作權,維護山上孩子受教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