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99年6月2日印發


案由:

本院蔡委員錦隆,有鑒於警、義消人員長期協助維護地方治安及災害事故搶救,經常面臨生命危險,其對社會之貢獻並不亞於現職警消人員。以台中市義消總隊為例,義消人員的消防衣嚴重不足,使得救災工作風險俱增,為避免悲劇重演,政府應除了加強警、義消平時之保命救災訓練外,亦應儘速添購配發足夠的歐式消防衣和通訊設備給義消人員。爰此,本席建請內政部消防署儘速編列預算,於兩年內補足台中市消防衣等裝備,保障打火英雄的生命安全,更維護警、義消人員的權益與福利,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1.現今消防員防護觀念抬頭,義消人員的消防衣已由美式替換成歐式消防衣,不僅人性化,也較為透氣,防護性更不輸厚重的美式消防衣。雖然著裝較繁瑣,但各部位的防護性均比美式消防衣佳,且輕便、活動力靈活、反光警示效果明顯,能有助於運用各式災害救助現場。

2.警、義消人員長期協助維護地方治安及災害事故搶救,經常面臨生命危險,其對社會之貢獻並不亞於現職警消人員。以台中市義消總隊為例,義消人員的消防衣嚴重不足,使得救災工作風險俱增,為避免悲劇重演,政府應除了加強警、義消平時之保命救災訓練外,亦應儘速添購配發足夠的歐式消防衣和通訊設備給義消人員。

3.為協助提升義消人員救災安全保障,縣府將於99年度配合中央編列預算,為每位義消人員購置價值約3萬元之歐式消防衣、帽、鞋等,俾利義消人員執行各項救災任務時,獲得更良好的防護,發揮最高救災效能。爰此,本席建請內政部消防署儘速編列預算,於兩年內補足台中市義消人員消防衣等裝備,以保障打火英雄的生命安全,更維護警、義消人員權益與福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