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99年6月2日印發


案由:

本院蔡委員錦隆,有鑒於推動全民閱讀係現今政府重要政策之一,我國公共圖書館事業之發展,達成首座「國家級數位圖書館」之規劃,落實台中地區為「文化城」之政策目標。為落實全民閱讀,培育文化人才,以強化我國各級公共圖書館之營運與管理,本席建請行政院將國立台中圖書館組織規劃回復為三級機構,以均衡北、中、南地區民眾閱讀、數位服務之城鄉差距,達到國人終身學習之目標,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1. 近年來數位網路科技的發展迅速,已經深刻影響國人

的生活與工作型態。圖書館的現代化工程,自1980年代起也逐漸步入電子化、數位化的時代。國立台中圖書館去年經行政院核定遷建計畫,預訂於2012年遷館,新館佔地1646公頃,為中部地區大型國家級「數位圖書館」,負責典藏圖書數位化工作,建構大型的圖書館服務機能,為我國圖  書館界的科技創新服務建立一個應用典範。

2. 由於國立台中圖書館目前為四級機構,發展上陷入瓶

頸,機構人員陞遷不易,導致優秀人才難尋。同時,在地方制度法實施後,地方(縣市)機關組織編制及職務列等提高,依四級機構組織章程,依機關首長及單位主管職務列等低,相對於地方政府,形成不對等情況,影響對地方政府業務及協調溝通效能,使得推動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之任務更顯困難。

3. 國立台中圖書館長期致力於公共圖書館事業之發展、建立數位學習、保存文化資產多樣性,成效顯著也具深教化意義,實有不可抹滅的歷史地位。因提前配合政府組織再造調降為四級機構,造成未來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暨發展國家級「數位圖書館」之障礙。

4. 為落實全民閱讀,培育文化人才,以強化我國各級

公共圖書館之營運與管理,本席建請行政院將國立台中圖書館組織規劃回復為三級機構,以均衡北、中、南地區民眾閱讀、數位服務之城鄉差距,達到國人終身學習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