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99年6月2日印發

案由:本院蔡委員錦隆,針對日前受到梅雨鋒面影響,中南部豪雨釀災,其中台東山區溪水暴漲,利稻便橋遭溪水沖毀;南投縣「哈比蘭明隧道」也發生崩坍,而神木村聯外道路毀損而中斷;高雄縣新威往六龜的台27線甲便道也慘遭大雨摧殘,險象環生。多處交通便道毀損,居民惶惶不安,舉步維艱。爰請行政院基於居民生命財產之考量,就目前全台各交通便道進行總評估,研擬緊急修復計畫並提出應變措施,以備不時之需。同時,儘速會同水利署進行河道清淤作業,完成疏浚工程,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1.今年入梅以來的這一場大雨,幾個小時之內,阿里山區瞬間飆破200釐雨量,山區坍方頻傳,嘉義縣阿里山鄉鄉治達邦村,通往阿里山公路的嘉一六九線二十八公里處坍方中斷;台東新武呂溪溪水暴漲,而去年才遭八八風災肆虐的南橫公路利稻路段再度被沖毀,利稻村對外交通又中斷,山區居民們只得靠舊古道、流籠,運送物資及師生上、下山。還有南投縣東埔對外主幹道「哈比蘭明隧道」也發生崩坍,神木村聯外道路毀損而中斷,一度造成三百多戶、千餘人受困。

2.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這次豪大雨造成溪底便道被淹沒,雨量達警戒值封閉的便橋,包括有雙園大橋便橋、旗山、桃源鄉、小林以及那瑪夏共有14處;而因豪雨造成土石坍方道路中斷地點共有6處,包括阿里山、集集、霧台和六龜等。其中,高雄縣那瑪夏鄉和桃源鄉等5處地區成暫時性孤島,情況岌岌可危。

3.中南部山區此次豪雨釀災,多處交通便道毀損,居民惶惶不安,舉步維艱。爰請行政院基於居民生命財產之考量,就目前全台各交通便道進行總評估,研擬緊急修復計畫並提出應變措,以備不時之需。同時,儘速會同水利署進行河道清淤作業,完成疏浚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