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99年6月2日印發

案由:本院蔡委員錦隆,鑒於我國人口結構呈現高齡化,各種社會福利、醫療醫藥技術與社會安全制度與的問題隨之重要,年長老人身體健康出現症狀,經常非單一呈現,耗時費日在掛號、轉診、檢驗等,嚴重浪費社會成本。爰此,本席籲請衛生署推動老人會診制度與專業門診,強化醫療照顧機制及培訓相關專科醫師,以落實台灣老人照護與專業門診之永續發展,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1.年長老人身體健康出現症狀,經常非單一呈現,赴醫院就診只有住院才能多科別檢查會診,但醫院病床有限,費用甚高,還有被感染的風險;更有些病患無須住院卻要每個科別一一掛號,不僅耗時費日又延誤醫治,導致病情加重,甚至成為各科之間的人球,老人家者體力精神耗費、精神萎靡。另,我國現階段的老人健康照護分散於不同的部會、各具有不同的法源依據,尤其現行全民健保制度並未針對老年人的照護需求進行整體性的規劃推動,醫療院所也鮮有發展整合性老人醫療服務的體系。

2.家庭中有年長老人生病,晚輩放下工作陪伴看診,除了要分多次到不同科別掛號、等候、診療、檢驗、繳費、領藥等,除了消磨金錢、時間、體力、工作,更浪費社會成本,因而放棄照顧老人看病的情事時有所聞,然而這絕非年長者之福,也不是政府所樂見的。

3.健保制度的本意係集眾人之力,救治亟需診治之人,面對人口高齡化,各種社會福利、醫療醫藥技術與社會安全制度與的問題隨之重要,政府應安排相關專科醫師會診,開立檢查項目,經討論後確認病因後及治療方案,再開單一處方籤。

4.綜上所述,本席籲請衛生署推動老人會診制度與專業門診,強化醫療照顧機制及培訓相關專科醫師,以落實台灣老人照護與專業門診之永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