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99年5月26日印發

 

案由:本院蔡委員錦隆,鑒於國民年金自97年開跑迄今,保費繳款率僅五成多,尤其遭逢金融風暴衝擊影響,我國失業率屢創新高,許多青年學子畢業即失業,只得仰賴家長扶養,對於三餐都發愁的失業民眾來說,額外增加的保費無疑是雪上加霜。為免政府推動國保「老有所養」美意大打折扣,徒增失業民眾身心之負擔,本席建請內政部儘速研議解決方案及配套措施,以落實政府照顧全民福祉及維護國人權益之天職,促進我國社會福利保險的日趨完善;同時請教育部就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居高不下之情形,提出具體因應對策,俾落實學子職涯發展,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一、我國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近兩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占10%,估計至2019年將占15%。國民年金自前年開辦推行,其主要目的為照顧經濟弱勢而未能被納入社會保險網絡的失業民眾,保障其晚年生活的基本福利,健全老人經濟安全制度。

二、主計處指出,受到應屆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的影響,去年7月份國內就業率與失業率都升高,失業率更提高至6.07%。另,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去年畢業已3個月的大學生,失業率仍高達6成以上,畢業即失業的現象日趨嚴重已不容忽視。許多年輕人無固定收入,只得依靠家長扶養,父母親除了得負擔自己及子女生活、健保費,還得繳納國民年金,這對原本經濟拮据的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三、然截至去年11月底為止,國民年金納保人數已從423萬人減少為406萬人,保費繳款率僅5成多。本席接獲許多民眾陳情反映,因為受到全球金融海嘯衝擊慘遭裁員,才無法加入一般的勞、公等保險,政府強制加入國民年金保險,民眾需月繳674元,如沒有交保費,一罰就是3000元起跳。雖然「所得未達一定標準」即可向鄉鎮市公所申請減免保費,經核准只要繳337元或505元。但對於三餐都發愁的失業民眾來說,額外增加的國民年金保費,哪裡繳得起?

四、為免政府推動國保「老有所養」美意大打折扣,徒增失業民眾身心之負擔,本席建請行政院責成相關單位儘速研議解決方案及配套措施,以落實政府照顧全民福祉及維護國人權益之天職,促進我國社會福利保險的日趨完善;同時請教育部就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居高不下之情形,提出具體因應對策,俾落實學子職涯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