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法修正 必要時馬協調


    立委蔡錦隆提案限縮監委職權的監察法修正草案,上周交付司法委員會,面對立院修法來勢洶洶,監院高層昨天表示,院長王建煊對監察權態度不變,若兩院爭議持續延燒,將「建請馬總統出面協調」。

  草案限縮監委行使職權的對象與時程,未來監委只能調查行政院及所屬機關「已實施」的工作項目,不能過問「未實施」或「實施中」的項目,以免監委違法濫權或擴權,破壞五權平衡與憲政慣例。

  
呂學樟昨天指出,若國民黨立院黨團希望盡快完成修法程序,司法委員會將全力配合,列為優先審查法案,並盡速送入院會三讀。

  但書記長
謝國樑表示,修正案對監察權影響極大,「要點這把火,(立院)不能不謹慎」;他認為,少數監委給外界擴權的負面觀感,但認真查案且恪遵憲法者仍占多數,「不能因為幾顆老鼠屎」就抹煞其他人的努力,黨團將與黨籍立委討論,研議是否優先審查。

  蔡錦隆指出,修正草案在上會期獲得上百位立委連署,朝野立委「有志一同」;本屆監委濫權、擴權事證「罄竹難書」,例如教育部原訂去年九月起實施全國中小學生免費營養午餐,政策尚未實施,監院就在二月以「未行排富條款」為由,對行政院及教育部提出糾正,導致該政策在中途喊停。

  蔡錦隆說,從他提出修正案後,國會辦公室陸續接到行政單位的「陳情」,多數都是抨擊監院讓政府機關疲於應付、煩不勝煩。

  監院不斷約詢官員、調閱文件,難道要逼所有政府單位成立「應付監院小組」才肯罷休?

  監院高層昨天表示,會透過兩院溝通管道,表達監院依法查案的態度;若協調還是沒結果,可依憲法規定,建請總統出面協調「院際紛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錦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